top of page

尋找倫理? 談動物醫療體系與獸醫倫理【二十週年感恩系列講座】

期待人類通過伴侶動物,學習對於非我族類的關心與尊重。動物醫師也通過獸醫倫理,做人類與動物間的”溝通師”。


台灣的獸醫教育及動物醫療體系,從傳統經濟動物的時代走來,這三十年重心開始大幅的轉向伴侶動物醫療。因為大環境和教育體系的特殊狀況,台灣的獸醫教育發展一直受到較大的限制,從而多少影響到這個行業的發展與品質。

無論如何,在寵物醫療市場的需求之下,獸醫業仍在逐漸成長及轉型。我們將從獸醫師養成、動物醫療體系,與飼主互動行為這三個面向,來談談台灣的動物醫療現況。


有醫療就一定會牽涉到醫療倫理,台灣的獸醫倫理教育開始得很晚,一直到1998年動物保護法通過前後,才開始在學校的法規課程裡加入一些獸醫倫理的內容。在上個世紀,動物逐漸從被剝削者轉變為陪伴者的角色,也因為地球暖化,世人漸漸認識,尊重環境與萬物才是人類存活之道。


期待人類通過伴侶動物,學習對於非我族類的關心與尊重。動物醫師也通過獸醫倫理,做人類與動物間的”溝通師”。✦





講者簡介

葉力森 /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

臺灣大學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兼任教授,曾任台大動物醫院外科主治醫師、外科主任,並為台大臨床動物醫學研究所的創所所長。葉教授是臺灣獸醫外科專科醫學會(TCVS)的創會理事長,亞洲獸醫外科醫學會(AiSVS)副會長,也是瑞士AOVET基金會的特使會員,及國際講師。

葉力森教授任教臺灣大學二十餘年,並且是我國動物保護法原始起草人、臺灣大學實驗動物管理與使用委員會召集人。葉教授對於學術研究上的興趣包括動物福利與法律議題、移植外科學、整型重建外科、顯微外科,以及骨科學。




講座資訊

▸時間|2019年03月19日(二)19:00-21:00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3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往水源市場方向步行約3分鐘


▸費用|全系列講座免費!但若您願意隨喜捐款贊助,或為改善動物生存處境奉獻具體行動,

我們與動物們都會很歡喜  *捐款將用於贊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動各項動物保護議題  *本會所開立之捐款收據可扣抵稅額

​ *邀請本會定期捐款人自由參加 → 現在加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