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動物保護運動與社會的進步【二十週年感恩系列講座】

大師登場!報名要快!



錢永祥老師將從社會發展脈絡、哲學探討出發,帶領學員思考「動物保護」的深層意義。


關心動物的權利與福祉,當然以動物為焦點所在。不過人類怎麼對待動物,其實牽連到人性的品質,也牽涉到整個社會對於生命(動物生命與人的生命)的感受與態度。我們把動物保護看成一種社會運動,而不會只專注在動物本身,原因在此。 ​在歷史上,人類長時期是以非常暴力與殘酷的方式對待各種弱勢人類,對待其他動物的。但是人類的歷史同時也是一部追求改善與進步的歷史。這裡所謂的「進步」,一個最重要的標誌就是減少暴力與殘酷。到了近一百多年,各種新興的社會運動,例如種族平等,性別的平等,對於兒童、殘障者的保護,以及對於其他受到壓迫的群體的扶助,已經蔚為一場廣泛的人道主義運動。我們要知道,動物保護運動正是這場人道主義運動的一環。 ​ 動物保護其實改善了人類的道德品質,也改善了社會的殘暴風氣。在這兩方面,人類幫助動物,動物也在幫助人類。


推薦讀物:Steven Pinker著,顏涵銳、徐立妍翻譯,《人性中的善良天使》(台北:遠流出版公司,2016)。請特別閱讀該書第7章。





講者簡介

錢永祥 / 台灣動物保護學院校長

現任為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畢業於台灣大學哲學系,專長為黑格爾哲學、政治哲學、西方政治思想史,近年來從事自由主義專題研究和「人民」概念研究。《思想》雜誌主編,《台灣社會研究》顧問,著有《縱欲與虛無之上:現代情境裡的政治倫理》,以及多篇學術論文。翻譯有韋伯的《學術與政治》,彼得辛格的《動物解放》






講座資訊

▸時間|2019年03月09日(六)14:00-16:00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3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往水源市場方向步行約3分鐘


▸費用|全系列講座免費!但若您願意隨喜捐款贊助,或為改善動物生存處境奉獻具體行動,

我們與動物們都會很歡喜  *捐款將用於贊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動各項動物保護議題  *本會所開立之捐款收據可扣抵稅額

​ *邀請本會定期捐款人自由參加 → 現在加入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