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動保無邊界—關心中國大陸的動物

► 推動中國動保相關法律、編譯超多動保著作經典、創立「中國動物園觀察」的倡議者莽萍教授


► 研究領域極廣,以其專業著作在中國法律界有極高地位的法學家梁治平教授




台灣動物保護學院-特別講座


從1980年代開始,隨著中國大陸改革開放的步伐加快,「發家致富」成為社會追求的重要目標。在這過程中,不顧動物生命賺錢的情況越來越多,動物問題開始出現在人們面前:大量的活體動物在宰殺前被灌水以增重賺錢,各種野味在自由市場被公開販售。面對這樣的行為,人們是否意識到動物也是有苦樂的生命?

1990年代以降,急遽的商業化導致虐待動物的現象越來越普遍,在農場動物飼養、運輸和屠宰過程中,大量動物遭受折磨和虐待,同時,破壞野生動物棲息地、濫殺和野蠻利用野生動物的情況開始增多,例如「囚熊取膽」、過度利用養殖虎以及馴獸表演等等……

公眾的動物保護意識逐漸覺醒,反對虐待和無度利用動物的聲音出現,動物福利理念引入……

目前,中國大陸尚未制訂全國性的「動物保護法」,但民眾要求制訂動物保護法的呼聲越來越高……

莽萍老師與梁治平老師,是中國大陸兩位投入動保工作至深的學者。

台灣動物保護學院有幸於年底邀請兩位學者前來,與台灣民眾分享中國大陸推動動物保護工作的現況、歷程與社會氛圍。


動物保護無邊界,邀請你一起前來關心並共同交流兩岸的動物保護工作。✦



講者簡介

莽 萍 教授/中國動保運動重要倡議者

1986年畢業於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1989年中國人民大學新聞系中國新聞史碩士研究生畢業,現為中華文化學院退休教授、中國環境倫理學研究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領域為環境與動物倫理,致力於研究人與動物關係,呼籲改善動物處境,著有《綠色生活手記》一書。

莽老師自1990年代起,多方面介入動保議題,1997起呼籲制定《反虐待動物法》,2004年後,參與推動動物保護相關法律的修訂。2003年創立以監督人工圈養環境下野生動物生存狀況為目標的專案「中國動物園觀察」(China Zoo watch)。2005年主編「護生文叢」,主持譯介亞洲自然保護倫理和當代西方動物權與動物福利論說書籍,其中包括《為動物立法》、《天地與我》、《動物權利導論》、《動物福音》、《打開牢籠:面對動物權利的挑戰》、《物我相融的世界》等。

2006年榮獲英國Pear Awards「敬畏生命獎」、2014年獲“自然之友“野生動物保護獎”。




梁治平 教授/中國重要法學家


1982年畢業於中國西南政法學院,1985年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法制史專業研究生畢業。先後任職於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系、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文化研究所,並擔任洪範法律與經濟研究所第一任所長(2002-2018),曾於歐洲、美國及亞洲多所大學和研究機構訪問、研究、講學。主要研究領域為法律史、法律文化、法律與社會。主要著作有《尋求自然秩序中的和諧:中國傳統法律文化研究》、《法辨》、《法律的文化解釋》(編)、《清代習慣法:社會與國家》、《法律史的視界》、《法律何為?》、《禮教與法律:法律移植時代的文化衝突》等。

梁治平教授的研究較為多元,其內容在法律史、法律文化、法學方法論之外,還涉及民法、刑法、憲法、勞動法、野生動物保護法、國際法等多種部門法。其最新著述包括對天下、民本、禮法等中國文化大觀念的詮釋,以及對以天下觀念為核心的當代中國思想流變的評析。



講座資訊

▸時間|2019年12月13日,週五 19:00-21:00


▸地點|台灣動物保護學院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3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往水源市場方向步行約3分鐘


▸費用|捐款贊助共學 300 元(講座同步開放線上參與 200 元)  *捐款將用於贊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動各項動物保護議題  *本會所開立之捐款收據可扣抵稅額

​ *邀請本會定期捐款人自由參加 → 現在加入

本講座可核發2小時學習時數,歡迎各機關公務人員報名進修




28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