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相看兩不厭?動物保護與宗教信仰的連結或衝突!

台灣動物保護學院夏日講座《動物保護vs宗教信仰》

從基督宗教談神學家、聖徒以及教會對於動物觀點詮釋;藉由探討西方保護運動與基督宗教間的發展關連,反思「宗教」之於動保運動所可能發揮之多重影響與角色...



當前人類把各種和動、植物共享的世界弄得一塌糊塗,歸根究底,是人類把自己在世界上的位置放錯了,於是也把萬物眾生的位置弄錯了。

宗教對於人與動物乃至萬物之間的關係看法為何?它如何影響人對動物的態度?信仰是否可影響動物的生存與福利?

台灣動物保護學院夏季講座8/11—「相看兩不厭?動物保護與宗教信仰的連結或衝突!」,特別邀請香港方濟會-伍維烈修士,從基督宗教談神學家、聖徒及教會對動物觀點的詮釋;以及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李鑑慧教授藉由探討西方動物保護運動與基督宗教間的發展關連,反思「宗教」對於動保運動所可能發揮之多重影響與角色。



講座議題

講題一【伊甸園及亞西西之間,從聖經天主教及方濟靈修看動物】

從聖經(舊約及新約)如何看動物;羅馬天主教會對有關動物的教導有什麼;亞西西的聖方濟(1181-1226)的靈修如何啟發對待動物的態度等三方面來討論。

講師:伍維烈修士/香港方濟院



講題二「問題」或「解答」? 基督宗教與西方動保運動

對於動保運動的發展,基督宗教究竟是「阻力」或是「助力」?「問題」或「解答」?由歷史上的西方運動延伸至台灣當前運動,反思基督教乃至於其他宗教所曾經、亦可能經持續發揮之影響與角色。

講師:李鑑慧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講師介紹


伍維烈修士/香港方濟院

天主教方濟會小兄弟,蘇格蘭愛丁堡大學景觀建築碩士、台灣輔仁大學道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文憑、美國耶魯大學神學院宗教碩士(宗教與藝術);專為不同團體主持以藝術為媒介及與方濟為主題的靈修工作坊、退省等;近期為修會初期培育負責人、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系「天主教修會靈修」課程導師、香港明愛專上學院「方濟靈修」、「生態靈修」課程導師、香港中文大學「心靈教育」特約導師;曾為《Flash On》雜誌撰寫「意義城市」專欄、《見證月刊》「藝術靈修」系列;著有《靈修學本篤》、《靈修學方濟》及《聖人卻在燈火闌珊處》。



講師:李鑑慧教授/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

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教學與研究領域為人與動物關係史、動保運動史、英國近代史、西方史學史等。著有《英國第一波動物捍衛運動中的傳統動員》(預計2019年出版);合編有威廉•德拉蒙著作《動物權與人道對待動物之職責(1838)》;譯有安德魯•林基之《動物福音》。




報名資訊

▸時間|2018年8月11日(六)14:00-17:00

▸地點|臺北市非政府組織(NGO)會館/臺北市中正區青島東路8號

▸報名方式|贊助共學入場費200元

 *捐款將用於贊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動各項動物保護議題  *本會所開立之捐款收據可扣抵稅額

​ *邀請本會定期捐款人自由參加 → 現在加入

本講座可核發2小時學習時數,歡迎各機關公務人員報名進修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