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夏季主題講座 【多元視角。談談動物】

從多元視角。談談動物—6月21日開始,推出【夏季系列講座】, 每個月固定舉辦1-2場講座

從國際動保趨勢、藝術中的動物議題、實驗動物、動物保護法回顧等多元視角切入談談動物,讓我們持續為動物努力學習~





創作如何引發觀眾對動物議題的好奇心? 創作者如何擬定策略與定位?

每個人都有可能活用自己的專長為動物發聲?本次講座中,藝術創作者羅晟文希望能藉由分享近期的創作經歷,討論這些問題。

羅晟文的《白熊計劃》著眼於展演動物,紀錄38處人類圈養北極熊與其所在處之人造地景;《落塵》聚焦於各地兩千餘次核武試爆遺跡;《MELK》、《TUNA》則以電玩探討經濟動物規範與破壞性漁法。2017年在《Down》中,他撿拾掉落在自家附近公園、池畔的鵝毛自製羽絨外套,並著此外套赴北極駐村測試是否能存活;刻正進行中的新作《Extendable Ears》則關注城市生活中人類聽不見的超聲波噪音。





刷牙、塗口紅、清潔廚房、吃保健食品、生病時打針吃藥…,許多維持著人們生存、生活的種種,都與實驗動物有關,然而大眾對實驗動物的議題與處境並不熟悉。

為什麼我們必須關心實驗動物的處境,實驗動物是否遭受合理的對待?動物福利是好是壞?如何影響著動物與人們的生活。


本此講座非常難得邀請到全球歷史最悠久的動保組織--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實驗動物部門主任 Dr.Penny Hawkins來台,以科學家的角度告訴大家,為什麼關心實驗動物是每個人責無旁貸的責任。


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實驗動物部門主要致力於推動及執行動物實驗3R原則:「Replacement(替代), Reduction(減量), Refinement(精緻化)」,並確保對研究和測試中動物執行嚴謹的道德倫理審查。該科學部門的主要工作包括:幫助道德倫理委員會有效運作; 改善實驗動物福利,減少痛苦; 與科學界合作,結束“嚴重”的痛苦; 並為英國和全世界的所有動物使用者提供教育和培訓。



講者簡介

羅晟文(來自高雄,目前於阿姆斯特丹 Rijksakademie駐村)

1987年出生,從事視覺、聽覺創作。近年關注當代社會中人與動物、環境間的關係,自日常生活出發,鼓勵觀眾懷疑、提出問題並挑戰現狀;他常以動、靜態影像、電玩、聲音裝置創作。羅晟文畢業於台大電機所及荷蘭AKV|St.Joost藝術學院攝影所,曾獲Young Art Taipei、英國FORMAT攝影節最佳作品獎、世界新聞攝影獎;2019年獲提名皮克泰獎(Prix Pictet)與Foam Paul Huf Award,並獲荷蘭央行(DNB)、蒙德里安基金會(Mondriaan Fonds)與國藝會資助。


Dr.Penny Hawkins / RSPCA 實驗動物部門主任

1996年加入英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SPCA)實驗動物部門,2015年擔任該部門主管。

主要工作領域包含支援英國道德倫理委員會和倫理審查機構(AWERB),監督各機構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或小組(IACUC)。 Dr.Hawkins目前是4個倫理審查機構(AWERB)專家,任期超過10年,亦是英國國家委員會成員,協助ICAIC及AWERBs等單位實驗室動物照護與使用的相關法規諮詢。同時也是英國動物技術研究所的副主席,該研究所為動物技術專家及護理人員的專業機構。



講座資訊

▸時間|2019年7月13日,14:00-16:00

2019年7月27日,14:00-17:00

▸報名人數|每場40名

▸地點|台灣動物保護學院  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四段162號3樓之3

 捷運公館站1號出口,往水源市場方向步行約3分鐘


▸費用|捐款贊助共學 200 元  *捐款將用於贊助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推動各項動物保護議題  *本會所開立之捐款收據可扣抵稅額

​ *邀請本會定期捐款人自由參加 → 現在加入

本講座可核發2小時學習時數,歡迎各機關公務人員報名進修




bottom of page